图书馆走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文献资源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3 | 发布人:资源建设部

走进材料学院调研_副本.jpg

为深入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及图书馆服务的需求,更好服务于学院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2021年7月22日下午,由图书馆馆长杨保平,副馆长李演军、学校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谢新民、网络建设运维部雷鹏主任、资源建设部采访馆员崔娜老师组成的调研小组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韦炜、姜丽丽、毕广利等教师代表座谈,调研学院老师对图书馆服务、网络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此次活动也是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为读者办实事的内容之一。

在座谈会上,网络与信息中心谢新民、雷鹏分别介绍国外数据库访问不稳定的原因、半年来与图书馆积极处理的情况和结果,并与与会老师共同研究了提升图书馆外文数据库访问体验的方案,图书馆杨保平、李演军向老师们介绍了图书馆采购资源的经费情况、采购情况、资源分布、建设成效、材料学科资源量及分布情况等,并介绍了图书馆缺藏资源的保障体系、对材料学科资源建设的现状及计划等。

会上,老师们向图书馆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尽快引进高水平学术期刊Natrue、Science等,让师生能随时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建议图书馆加强访问工作,到各学院调研不同专业师生急需的缺藏期刊,过单刊订购的方式解决,对利用率较低的数据库进行合理优化,将有限的经费用来订购重点的、师生阅读量高的资源。引进优秀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的事情,建议创造条件提供两校区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服务等。

图书馆和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均表示,尽快积极设法解决老师们在使用网络和图书馆资源中的问题和困难,对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并尽快落实实施,进一步畅通图书馆与学院师生的沟通交流渠道,建立长期动态联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