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一、概述

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前身为1919年成立的甘肃省立工艺学校图书室。1958年,学校正式定名为甘肃工业大学后图书馆成立。2003年,学校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遂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现有彭家坪校区图书馆(问鼎堂)和兰工坪校区图书馆(求是堂)两座馆舍,2018929日彭家坪校区新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楼建筑面积约4.5万㎡。兰工坪校区图书馆于19903月建成投入使用,201910 28 日经升级改造后恢复开馆,建筑面积达到约1万㎡ 目前馆舍总面积达到5万㎡各,类阅览座位5000余席。

图书馆现设综合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一部、读者服务二部、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网络系统部6个部室。2023年初,图书馆共有职工82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2人,硕士研究生21人,大学本科26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馆员占职工总数的51%。本馆是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单位、甘肃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甘肃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单位,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甘肃科技文献共享平台(GSSTD)等文献共建共享联盟成员馆。

现图书馆实行藏书、借还、阅览、咨询、自习、研讨一体化服务,阅览区、研讨区等每周开放98小时,自习区每周开放108.5小时,数字资源网络服务每天24小时开通。截止2022年底,馆藏纸质图书263余万余册,购买中外文电子图书124万册;馆藏中外文纸质期刊4460种,订购中外文电子期刊24087种,并拥有丰富的数字资源和良好的网络环境,并建成了良好的文献资源共享平台。

图书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1998年开始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当年开通了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馆采访、编目、典藏、流通、阅览等业务管理的全面自动化。2000年初开通图书馆网站,逐步实现信息服务的网络化。2003年将原ILAS 5.0集成管理系统升级为ILASⅡ,201010月,金盘图书馆NET集成管理系统启用,2018年启动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经过持续的建设,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资源建设

1.纸质文献。本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始终围绕本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文献资源建设,现已在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等学科形成了明显的馆藏特色,已成为甘肃省工业文献信息中心。

2.电子资源。自1996年图书馆引进《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文科技期刊篇名数据库》以来,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电子资源的建设方面,截止2020底,可向读者提供49中外文数据库或检索平台的利用。权威二次文献数据库有SCI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EI工程索引数据库、CPCI科技会议录索引数据库等;全文电子期刊如Elsevie_SD数据库、Springer_Nature数据库;行业类数据库如IEL数字图书馆、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数据库、ASCE美国土木工程学会数据库、ACM美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等;学位论文有PQDT欧美博硕论文全文数据库;中文数据库有CNKI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知识服务平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库、中宏网、网上报告厅,以及超星读秀、汇雅电子图书全文数据库、百链云等中外文电子图书。还开发建成了本校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兰州理工大学机构知识库等自建特色资源。

3.为充分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对文献资源的需求,建立起了全方位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图书馆利用CALISNSTLCASHL等文献资源共享联盟资源及服务,结合多种“自助”式文献检索和传递平台及馆员的文献信息服务,建立起了较为高效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三、读者服务

近年来,图书馆始终恪守“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遵循“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拓展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除认真做好读者的日常服务工作外,近年来不断加强读者的信息素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的个性化服务,满足读者对文献资源的多元化需求,除开设《信息检索》课外,还举办图书馆资源及服务的专题讲座以提高读者的信息素养,特别是“电子资源服务全校行”、“学科服务指南”、“我与大学图书馆”讲座、“学位论文撰写与学科信息资源利用”讲座、 “每周一小时培训”“书库寻宝大赛”“主题阅读分享会”等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师生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和信息意识,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兰州理工大学两校区图书馆采用RFID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等统一管理和服务,具有充足的阅览席位、协同学习和学术研讨空间、为读者提供便捷的现代化服务设施、智能化的知识服务平台,优越的阅览环境。图书馆在新时代,将继续加强资源建设,提高服务层次,探索完善资源保障体系,图书馆建成师生的信息资源中心、学习中心、学术中心,在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图书馆标识

  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馆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于2019年兰工坪校区图书馆升级改造完成时专为我馆题写。
 
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_cdr格式 logo_202006.rar(注:未经作者及本馆允许,不得使用!)

 

历任馆领导


任职时间

馆长

书记

副馆长

1958-1961

陈天化

 

 

1961-1965

郭以道

 

 

1965-1979

朱炯

 

郝竹兰(1968-)

1980-1981

张德俊

 

 

1982

宋永青(顾问)


 

1983-1987

宋永青

 

吴育才(主持工作)

1987-1989

吴育才

 

 

1989-1992

芮莲生

 

张广慧(1990-)

1992-1993

芮莲生

 

张广慧(主持工作)

1993-1996

张承兴

 

 

1996-1997

王柏岩

 

王忠诚

1997-2000

付顶云

付顶云

王忠诚

2001

付顶云

付顶云

王忠诚

2000-2001

付顶云

陶福胜

王忠诚

2001-2002

韦尧兵

韦尧兵

王忠诚

2002-2003

韦尧兵

肖果明

肖果明

2004

辛万鹏

肖果明

肖果明

2005-2007

辛万鹏

辛万鹏

赵效锋

2008-2010.3

辛万鹏

雷恩安

毛显祥

2010.3-2010.7

辛万鹏

辛万鹏

毛显祥

2010.7--2012.6

赵万勇

汪中海

汪中海(兼);毛显祥

2012.7--2013.12

赵万勇

汪中海

汪中海(兼);毛显祥;李演军

2014.1--2015.8

张全文

赵生吉

赵生吉(兼);毛显祥;李演军

2015.8--2016.5

张全文

郭备

郭备(兼);毛显祥;李演军

2016.6--2018.3

张全文

张全文
副书记:杨合立

毛显祥;李演军

2018.4---2020.3.13

杨保平

张全文

毛显祥;李演军

2020.3.14--2020.9.22

杨保平

张全文

李演军

2020.9.23--2022.5.2

杨保平

穆龙

李演军;穆  龙(兼)

2022.5.3--2022.6.30

杨保平


李演军

2022.7.1--2022.12.10

杨保平


李演军;满自斌

2022.12.11--

杨保平

曹戈

李演军;满自斌;曹戈(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