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宣传周暨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提升活动

主讲人周秀明

活动时间2023-04-25

活动地点问鼎堂图书馆

报名总人数1000 人

报名截止时间2024-04-25

已有 0 个人报名参与 预约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28|发布人:李演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增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增强我校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文化氛围,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开展了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暨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次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面向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知识产权走进校园,走进师生。
   3月21日,我馆联合科睿唯安在我校开展了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本次活动提供三场赛前直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专利基础检索、专利检索技巧和高级检索及真题演示。培训旨在帮助广大师生提前熟悉大赛专用的检索工具——incoPat操作系统,让其充分掌握专利检索技巧,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4月6日,我馆参与承办“第三届东南大学‘超星杯’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本次活动在赛前邀请了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和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这场知识产权技能大赛还在热烈进行中,我校参赛人员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力争上游。本次活动会产生团队竞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个人竞赛优胜奖,精彩还在持续,请大家关注后续获奖通知。
   4月20日,我馆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主任周秀明与部门两位老师共同参加了由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为期两天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是围绕知识产权保险政策讲解,专利申请快速预审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侵权纠纷应对及案例分析等内容。通过解读案例中所蕴含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知识,分享实践经验,让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人心。
   4月20日至26日,我馆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以“知识产权知多少”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活动共分知识产权海报及宣传资料现场展示、知识产权有奖问答和微信关注有礼三个版块。现场气氛热烈、网络答题踊跃,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与喜爱,统计约有600余人参与现场与网络答题活动。网络答题参与人数近400人。本次宣传周活动以活泼轻松的科普方式,助力知识产权走进校园,走进大学生,提高同学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宣传保护氛围贡献图书馆的一份力量。
今后,我馆将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科普宣传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力度,为促进我校高价值专利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打下良好基础,积极服务科研创新,助推我校高质量发展。


参加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培训班


知识产权宣传海报展示

现场宣讲与互动一

现场宣讲与互动二 

颁发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