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是获取馆藏以外文献的重要方式。

    图书馆向校内读者提供的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包括:CALIS共享服务、NSTL文献传递、CASHL文科文献传递、FARS外刊整合和读秀百链云图书馆。

        文献传递:将用户所需的文献复制品以有效的方式和合理的费用,直接或间接传递给用户的一种非返还式的文献提供服务,它具有快速、高效、简便的特点。现代意义的文献传递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从馆际互借发展而来,但又优于馆际互借的一种服务。通过开展文献传递服务,不仅缓解了图书馆经费、资源不足与读者日益增长的文献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对教学科研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文献传递的种类:期刊论文、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标准、专利、技术报告等文献资料。

   

    馆际互借(Interlibrary Loan ):指对于本馆没有的文献,在本馆读者需要时,根据馆际互借制度、协议、办法和收费标准,向外馆借入;在外馆向本馆提出馆际互借请求时,借出本馆所拥有的文献,满足外馆的文献需求。适用于返还式文献和复制-非返还式文献。对于复制-非返还式文献也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方式获取。

    馆际互借的文献包括:国家图书馆及其他有协议联系的高校图书馆收藏的可用于馆际互借的图书或学位论文等。

 

   

 

    服务部门: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      联系电话:0931-297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