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TL全国开通文献及开放获取期刊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简称NSTL)是经国务院领导批准,于2000612日成立的一个基于网络环境的科技信息资源服务机构。

       NSTL全国开通文献包括全国开通现刊数据库 全国开通回溯数据库 ,是NSTL单独购买的国外网络版期刊,面向中国大陆学术界用户开放。用户为了科研、教学和学习目的,可少量下载和临时保存这些网络版期刊文章的书目、文摘或全文数据。开放获取期刊是NSTL整理的可通过互联网免费获取全文的期刊资源,全国各界用户都可使用。

1.全国开通现刊数据库:国外网络版期刊,由NSTL单独购买部分,面向中国大陆学术界用户开放,用户为了科研、教学和学习目的,可少量下载和临时保存这些网络版期刊文章的书目、文摘或全文数据。由NSTL与中国科学院及CALIS联合购买部分,面向国内部分机构开放。

访问地址:https://cds.nstl.gov.cn/

2.全国开通回溯数据库:为了重点加强结构性缺失的科技文献数字资源建设,加强对低保障资源、低使用率资源的国家保障,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有选择地引进了回溯数据库,解决尚未被中心覆盖的早期重要科技资源的缺失问题。目前已购买的回溯资源包括:Springer回溯数据库、Nature回溯数据库、OUP(牛津大学出版社)回溯数据库、IOP(英国物理学会)回溯数据库、Turpion回溯数据库,其他的回溯数据库的购买协议正在洽谈,回溯数据仍在不断增加中。目前共有1122种期刊,分20大类,文章总数300多万篇。

访问地址:http://archive.nstl.gov.cn/Archives/

3.开放获取期刊:开放获取(Open Access,以下简称OA)是指科研人员将论文、专著、图书、演示手稿等研究成果发表在开放式学术期刊或存储在开放式知识库中,以免费的方式提供给读者检索、下载和复制。目前,OA集成整合系统包含外文期刊1600种,外文会议1500个。随着OA集成整合系统不断建设,科技报告、课件、图书等资源类型逐步推出。

访问地址:http://oar.nst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