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甘肃历史 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读者服务二部党支部开展“甘肃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2 | 发布人:王爱玲、李演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教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2022年610日,在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前夕,读者服务二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位于兰州黄河北岸白塔山西峰的被誉为兰州 “文化名片”的兰州碑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碑林陈列着翻刻或收集到的甘肃著名碑刻,有汉和西夏两种文字的西夏碑、汉藏两种文字的大崇教寺碑、汉蒙两种文字的西宁王碑、汉和八思巴文两种文字的镇海寺碑,王仁裕神道碑、弘化公主墓碑、岣嵝碑等。东西碑廊陈列着历代甘肃籍名人作品和历代名人手札。从东汉的草圣张芝,东汉末年至曹魏时期的梁鹄,西晋索靖,唐代的李世民、李白,一直至明清及以后的胡缵宗、邹应龙、邢澍、张澍、安维峻、刘尔忻、马福祥、梁启超、范振绪等。

走进兰州碑林,就如同翻开了一部中国文字书法的发展史,真草隶篆,各领风骚,历史文化,悠久丰富。作为图书馆人,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了解陇原大地上出土或发现的诸多书法珍品和特有的文化符号,在读者服务中主动传播优秀的历史文化知识,并将所学知识融入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大家结合我校问鼎堂图书馆楼的铜浮雕上的甘肃文化元素几日长度这服务工作开展了讨论交流,深刻体会到省十四届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甘肃历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独特。我们既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也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撰稿:王爱玲,编辑:李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