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宏开先生向我馆捐赠个人藏书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宏开先生向我馆捐赠著作及藏书




图书馆馆长杨保平(左)向魏琳教授颁发孙宏开先生所捐图书的收藏证书



文学院副院长魏琳教授向“工大文库”捐赠个人著作


2020年6月18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孙宏开先生委托文学院副院长魏琳教授将精选的一批个人著作及藏书捐赠我校,供我校师生阅读。捐赠仪式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图书馆馆长杨保平教授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为孙宏开先生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全文、副馆长李演军,文学院书记张维权、副院长张琳娜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受赠仪式。

孙宏开先生,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专业,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后专门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先后在语言研究所、民族研究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兼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等职。孙宏开先生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践行藏缅语族语言的调查研究,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持编写了包括《新发现语言丛书》在内的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著数部。孙先生一直关注甘肃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关怀甘肃民族语言学研究的新生力量。据了解,经五年来,文学院已初步形成藏缅语族语言研究的团队力量,完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3项,在研教育部项目1项。赠书仪式上,2020年3月19日,他被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

此次赠书包括《中国的语言》在内的中国民族语言研究的珍贵图书70本,集中了近三十年中国民族语言调查研究的先进成果。这批图书极大地丰富和弥补了我校图书馆在语言学等方面馆藏的不足,图书馆将尽快将孙先生所赠图书加工入藏并供我校师生学习、研究使用。

捐赠仪式上,文学院院副院长魏琳教授也向图书馆捐赠了与孙宏开先生合著的《白马汉大词典》及她独著的《甘肃文县白马语》等书籍,供“工大文库”收藏。魏琳教授表示,虽然孙先生未能亲自出席赠书仪式,但理工大人一定会将孙先生“要让语言学在中国发扬光大,要让每个中华儿女都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语言是什么”的理念传递下去,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语言学研究的队伍,并将语言学发展壮大,在世界上发出属于自己民族的声音,用优秀的书籍,通过图书馆这个传承文明的窗口,讲好中国历史,推广中国文化,传承中国精神,推进文化研究。(图书馆/文学院 供稿)